2009年8月6日

[Design Patterns] 論 Template Method 與 Strategy (下)

前一篇文章提到:採用 Design Patterns 書中對 Template MethodStrategy 的(形式)定義,很難在動態語言中區隔兩者的不同。
是因為這兩個 pattern 在本質上是相同的呢,或者是有其他的判斷方式?讓我們回過頭去看看先前被我忽略掉的部分--pattern 的目標/意圖--能不能回答這個問題。

根據 C2 Wiki,Template Method 的目標為「定義一個演算法的骨架,將其中的某些步驟延遲到子類別才決定」(*1)。也就是說此 pattern 應該要具備「(固定的)演算法骨架」與「(未決定/可變動)的演算法步驟」兩個要素,其中「步驟」的主要作用在於實現該演算法,且其具體內容應該要遵循「骨架」的規範或限制。

Template Method 的「骨架」除了抽象類別的形式,也可以由定義了「步驟」規範的介面與使用該介面的 client 所組成;而原本由子類別提供的具體「步驟」內容則由實作該規範介面的類別提供。事實上,這樣的形式反而更接近 Wikipedia 上的描述(*2)。
那麼這種非抽象類別的形式,會不會也是 Strategy pattern 呢?

C2 Wiki 對於 Strategy 的目標描述是「定義多個演算法,各別封裝這些演算法,並讓它們可以互換」(*3)。所以其特徵為「一組彼此獨立且可互換的演算法」,至於使用這些演算法的 client 部分並不在此 pattern 討論的範圍內。

在前述非抽象類別形式的 Template Method pattern 中實作了「步驟」規範介面的類別其實可以視為 Strategy pattern 的一種;不過「骨架」部分則不在 Strategy pattern 範圍中。所以兩個 pattern 在這種形式下是互相合作,而非表示相同的概念。

結論呢?上面就寫了半天,我實在沒辦法做什麼有力的結論了。
簡單說一下心得:雖然 pattern 的說明與呈現通常著重在形式上,但在學習形式的同時,應該要瞭解其中每個部分所扮演的角色與具備的特性。最好可以再進一步瞭解 pattern 隱含的精神。就像張無忌學太極一樣,學到把招式都忘記你就成功了!!(開始亂掰了……)


1. Template Method Pattern (C2 Wiki)
2. Template Method Pattern (Wikipedia)
3. Strategy Pattern (C2 Wiki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