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日

乾淨程式碼的 4 個小秘訣

原文-Tiago Fernandez: 4 Tips For Clean Code
  1. 寫短而簡潔的函式

    程式碼太長的後果是沒人知道這一大段東西到底在幹嘛,因而不敢(或不願意)去修正它。要怎麼判斷一個函式是否太長了呢?有個我很喜歡的簡單準則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:

    一個函式的長度不應該超過螢幕能顯示的範圍。

  2. 可以自我詮釋的變數與函式名稱

    變數或是函式的名稱應該要清楚地說出變數與函式的用途。現在的編輯器都支援名稱提示自動完成的功能。不要為了想少打幾個字,而取那種過了一個星期之後連你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式名稱。

  3. 只寫恰當的註解

    註解裡面只要指出程式碼裡面沒有的東西(參數格式、呼叫此函式前應該被滿足的條件等...)就好了。最好可以搭配一些文件產生工具(如 javadoc)自動地產生說明文件。

  4. 保持程式碼易讀好懂

    不要用一些奇技淫巧來賣弄你的程度,因為日後可能連你自己都看不懂你在寫什麼。遵守 "KISS" (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)"DRY" (Don't Repeat Yourself) 這兩個原則,自然就可以寫出易讀好懂的程式碼。

--
繼續用轉錄翻譯文章來充版面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